08 中國甘肅-Day2 蘭州



2008年7月8日

08:30

蘭州人吃早餐比香港人還要快,7款食物,只用十多分鐘完成。

09:30

早餐過後,大顆兒遊蘭大,這個校園區不算大,很快便逛完。不過,蘭大有兩個校園區,未有機會到另一個區參觀有點可惜。校園內,有公公婆婆休息,小朋友玩耍,年輕人在草地上聊天,學生坐在石上溫習。這裏的環境相當美好,大家相當休閒的休息。

接著經過的是圖書館。圖書館的拱門具有西方建築特式,但牆上沒有精細的雕刻。中國化?還是因為成本問題?

最後看到的邵逸夫爵士。蘭大把一座建築物命名為逸夫科學館。我們當然立刻爭相影相,難怪我們這次會跟蘭大交流。

10:00

離開校園區,向甘肅博物館出發。其中一個頗受注視的是一個三人合葬的墓。聽講解者描述,先去世的是男性,另外的女性及小朋友則是陪葬。古代男性祟高的地位完伓表露無遺,男方逝世,其配偶也要以死証明自己對丈夫的忠誠。可是,這是人道所為嗎?

12:00

回到專家樓吃午飯,第一次嘗試鹿肉,感覺還是豬或牛比較好吃。另外,還有美味 的南瓜百合糕。最特別的是,有冰糖讓我們加入茶中。因為茶的味道是非常甘。不加入糖的話,真的有點難入口。李教授說了不少值得一去的景點,其中頗受注目的 是黃河第一橋,亦稱中山橋。這裏的日落時間約為8點半左右,所以要在晚上八點半左右是最漂亮的。

14:30

由蘭大為我們而設的研討會正式開始。教授講解了很多很多有關敦煌的知識。使我 們對往後的考察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及觀賞。政府為了保護敦煌,禁止附近一帶的工業。另外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東方文物的保存問題。中國的文物理所當然由中 國保護,但中國沒有足夠的技術及資源去處理,使文物的質素下降。外國有資源及技術,而且他們比中國更懂得珍惜東方文物,可是中國文物郤在不在中國。這個問 題,誰可回答呢?

17:30

去到附近的景點,乘坐羊皮筏子$50。人們先把羊皮抽出來,再把它炸掉,最後吃氣入羊皮中。該羊皮便成為羊皮筏子的其中一員,大約用12-16隻羊就可以製成一首羊皮筏子。

因為逆流及黃河河水很急的關係,去程用羊皮筏子,回程用快艇。感覺到古人的智慧,他們善用自己的資源就克服黃河。雖然,每次橫渡後也要為羊皮補充氧氣,但這也是很有用的交通工具。順道遠觀黃河鐵橋及附近的纜車景色。

之後參觀的是黃河母親,它只是一座普通的石雕。但我們驚遇蘭州第159號奧運火炬手,大家的情緒頓時高漲起來,都希望與她留下倩影。火炬手起初也不太願意跟我們拍影,但最後被我們的熱情所打動,願意與我們拍照。一生人未必有機會再能與奧運火炬作零距離的接觸,大家都爭相與火炬及火炬手拍照。

相當懂做生易的中國人發揮了他們的功力,一個商販為我們及火炬手拍照。於是,我們買下商販為我們20人與火炬手拍照的相,每張$5。後來,小王為我們講價,$90買到21張。眼見小王拿了一張我們的相,相當興奮,原因是甚麼呢?或者,我們不再是導遊與遊客的關係,而是朋友。

20:00

於金順樓吃晚飯,菜式包括包夾扣肉、河鮮及聞名的蘭州牛肉麵。原來吃蘭州牛肉麵也有口號,12345黃。其中青代表湯底,白代表蘿白,紅代表辣椒,綠代表香葉,最後黃代表麵條。麵要辣才好吃,牛肉方面都是一小口的而不是一大片。味道不錯,不過相信街邊吃到的蘭州牛肉麵應更有地道風味。

20:45

晚飯之後的景點是黃河第一鐵橋。果然如李教授所言,夜晚的景色比下午所見到的漂亮百倍。黃河兩岸的燈飾簡直是一絕,不是香港尖沙咀那些商業味濃的燈光,而是充滿樸素味道的黃河風情線。

步行不到10分 鐘,已經由橋的一端走到另外一端。橋的中間有電單車載遊客橫渡中山橋,但好像沒有這個必要,步行比乘車更能感受到當地風土人情。緩緩走,慢慢看,除遊客 外,一家大小、情侣等都會聚集在這裏及附近的公園,相當寫意。香港似乎欠缺了一些給家庭聚集的好地方,只有商業味濃的迪士尼,繁囂的尖沙咀海旁。


Responses

0 Respones to "08 中國甘肅-Day2 蘭州"

 
Return to top of page Copyright © 2010 | Platinum Theme Converted into Blogger Template by HackTutors